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武山县滩歌丁香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滩歌镇蔬菜产业带领农户致富

2011-05-20 15:01:59阅读次数:818打印返回

      滩歌镇位于武山县西南部的南河河谷地带。全镇辖29个行政村,有37765人。总耕地面积4.47万亩,其中川水地4729亩,人均占有耕地1.2亩。交通便利,洛马公路、贺岷公路贯穿全镇。平均海拔1800多米,年均日照时间2100小时,年均气温7℃。镇域内水资源丰富,加之河谷地带地势平缓、土地肥沃,为蔬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自然资源环境。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制定了“蔬菜富镇”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一改过去的粮食为主的单一种植结构,带领广大群众,充分利用当地光、热、水、土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发展蔬菜3000多亩,建成黑池殿千亩蔬菜示范园区一个,以示范园区为中心,发展带动了周边9个村,建成了滩歌蔬菜经济圈。通过土地整合、反租倒包,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方式,发展二代日光温室386座,“五位一体”日光温室40座,移动温棚460座,设施蔬菜棚1260座,年蔬菜销售收入达1500多万元。已成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铁杆“庄稼”。日光温室生产的西红柿品质纯、口感好,深受省内外市场欢迎,成为滩歌蔬菜第一大品牌。移动温棚推广生产的航天育种系列辣椒,质坚、皮薄、味美,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成为滩歌的第二大品牌蔬菜。滩歌蔬菜因其大部分由泉水浇灌,主要以农家肥、沼液施肥为主,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蔬菜。2003年被农业部认证为绿色品牌,并在央视七台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我们加强了蔬菜专业经济合作社建设,成立了滩歌镇黑池殿蔬菜园区管理委员会,组建黑池殿蔬菜专业合作社、丁香园蔬菜专业合作社,吸收会员500多名,注册了“黑池”牌蔬菜商品,制作了专用包装箱。
    滩歌镇蔬菜经过几年的发展,已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科技含量及生产技术不断提高,走上了由以前政府主导,发展为政府提供服务,专业合作社引导带动,群众自主发展的路子。今后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加强蔬菜产业建设:一是加强蔬菜品种更新、良种培育,加快蔬菜育种创新和推广应用体系建设;二是大力培养蔬菜科技人才,推进现代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加强农技推广公共服务机构建设;三是加强销售渠道建设,重点扶持产品基地与省内外超市及大型企业等产销对接;四是进一步提升专业合作社功能,为农户提供便捷高效、优质廉价的各种专业服务;五是继续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按照“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的要求,加强特色蔬菜基地建设。
    滩歌蔬菜之所以有现在的发展成果,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选定路子好。在产业结构调整中,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了当地水、土、光等资源优势,确定了重点发展蔬菜的路子;二是示范引导好。在建设开始,镇上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各部门的积极性,聘请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考察论证,制定发展规划,确定发展思路,动员群众参与,全力开展示范推广工作。整合项目,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同时镇上多方筹集资金,给群众提供补贴,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达到了发展一片,成功一片,带动一方的目的;三是示范基地管理好。为加强示范基地建设,成立了滩歌黑池殿园区管理委员会,确定一名副职领导任管委会主任,专门抓园区的生产及蔬菜种植推广、引种、销售、培训等工作。同时为了提升专业化生产水平,加快推广示范及产业发展,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为群众提供了便利,为群众开展育种、推广、指导、销售、培训等服务工作,消除了菜农的后顾之忧。为提升档次,注册了蔬菜商标,为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四是特色产业发展好。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及实践总结,确定了以西红柿、辣椒为主的特色蔬菜产业,并在精细化作业和作物倒茬、新品种更新上下功夫,取得了实效。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武山县滩歌丁香园蔬菜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